即墨综合保税区智能制造产业园

 

本项目为即墨综合保税区智能制造产业园,是保税区建设重要组成部分,本项目 的建设可积极推进即墨综合保税区的整体发展目标的实现。

工程概况

本项目为即墨综合保税区智能制造产业园,是保税区建设重要组成部分,本项目 的建设可积极推进即墨综合保税区的整体发展目标的实现。项目位于青岛市即墨区蓝谷高新区,青岛即墨综合保税区,保税横一路以南、保税纵三路以西

 

基地分析

项目基地呈规则形,地势基本比周边道路略高,西高东低。现场杂草丛生,无保 留价值的建筑等,利于开发建设。项目占地约 68.4 亩,项目拟在即墨综合保税区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地上建 筑面积 72238.8 平方米,计容面积约 91164.4 平方米,容积率 2.0。    

 

总体设计

该项目南为园区主路,西侧为物流仓储区,而北侧为保税区主入口广场。根据规 划要求,仅在基地南侧可以设厂区出入口。本项目规划有 4 座厂房,呈正方布置,中间规划一纵一横两条主车道。其中横轴为货车上下货轴,每座厂房的货物出口均布置在此轴。纵向为小汽车停放轴,同时也是主要的人行道路,每座厂房的人行出口均布置在此轴。货车沿四周环线交通,流畅高效,小汽车与货车尽量不多交叉,保证了安全。 

设计一大特色,是厂房均设计为“L”型,留出一个缺口做景观,并且通过相 互之间的组合,形成“美丽工厂”。一号厂房和四号厂房的缺口组成了厂区入口景观, 像一“欢迎”的姿态。二号厂房的缺口,既与西侧仓库共享这一空间,又避免了从北面路上看过长的沿街立面。三号厂房的缺口,则是整个保税区入口前广场的重要的节点,从管理大楼上看,它也是非常重要的亮点。

 

建筑设计

设计以简洁化一的立面处理手法塑造与园区气质匹配的建筑性格,选择有波纹状的真石漆作为主要的立面材料,四角成弧,表达建筑 的雕塑感和“重力”。北面设计的墙面面虚实对比,以一个合适的尺度来园区的主要观看面,同时最大限度地展现建筑的标志性。波纹外墙的表面肌理在弧面中产生细腻的光影过渡,具有流畅的流线外形,轻质、高强且经济实用,流动的外立面和独特的圆角设计令其从周边环境中脱颖而出。既便捷了车行交通,削弱了建筑巨大体量的刚 硬,又在视觉上赋予建筑以具有识别性的外立面,为未来的使用者打造独一无二的“地标”建筑。

 

建筑效果

项目名称:即墨综合保税区智能制造产业园

项目位置: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蓝谷高新区

用地面积:总用地面积约68.4亩

建筑面积:总建筑面积72238.8平方米

设计单位:上海徐汇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