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慧文:发展绿色装配式建筑 共创行业高质量发展

gaojy0b89.jpg梁慧文 中国建设报社党委书记

        当前,全党全国正在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这次大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战略部署,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全会作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等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多项战略部署,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他强调,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建筑业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近年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度重视建筑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今年年初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指导意见》《若干意见》,系统部署加快推进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推动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力度前所未有。
        发展装配式建筑,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本次大会,正是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部党组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近年来,扬州市全面提升“创新扬州、精致扬州、幸福扬州”建设水平,扬州建筑产业园已成为扬州市建设“创新扬州”、打造“新兴科创名城”的一个缩影。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谋划长远,描绘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宏伟蓝图。新征程已开启、新伟业待创造。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的权威媒体,中国建设报社将继续高度关注、围绕和服务于建筑业改革发展,发挥独特优势,以纸微网端以及中国建设报学习强国号等融合载体,大力宣传党中央大政方针和部党组部署要求,充分展示进展和成就,宣传推广各地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成熟经验和典型做法,线上线下相结合搭建论坛、研讨会、闭门会等多种交流互鉴平台,为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本文来源:中国建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