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春运大幕明天开启 收藏好这份《返乡指南》!

明日,2021年春运大幕即将开启。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背景下,2021年的春节返乡之路不同以往。

各地对核酸检测证明等都有啥要求?返乡后要隔离吗?返乡途中要注意什么?一起看看这份《返乡指南》!

111.jpg

资料图:上海扩大核酸检测规模,民众在周浦医院依次进行信息登记。殷立勤 摄

各地对核酸检测证明有啥要求?

——这些全国统一要求需掌握

根据国家层面日前发布的《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上述工作方案所指返乡人员是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主要包括:

一是跨省份返乡人员;二是来自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区域内部人员原则上不流动);三是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

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从1月28日春运开始后实施,至3月8日春运结束后截止。

222.jpg

资料图 殷立勤 摄

——各地政策有所区别:

近期,各地对于返乡人员需要提供的核酸检测证明也提出了更细化的要求。

例如,北京对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全域实行封闭管理的人员,原则上严格控制进京。经批准确需进京的人员,须持登机登车前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石家庄要求自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需集中隔离14天+2次核酸+1次血清抗体检测;自低风险地区返回石家庄的人员,需要提供社区接收证明、72小时有效的核酸检测证明并登记相关信息才能乘坐应急保障车辆回家。

广东要求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解除隔离后人员、粤港跨境货车司机、来往港澳小型船舶船员和港澳流动渔民(含内地渔工)、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发热门诊工作人员、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货物相关工作人员、国际航班机组人员等八大重点人群返乡后,社区、村委会查验7天内的核酸检测证明。

海南要求,入琼后,其目的地方行政村(居委会、居),或目的地不是行政村(居委会、居)但需要在此过夜停留的跨省返乡人员(包括本省出省返乡人员),均要求持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通行。

333n.jpg

1月22日,北京西城市民在进行核酸检测。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核酸检测去哪里做?要注意啥?

返乡人员可在出发地或目的地的任意一家有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凭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返回农村地区。

有核酸检测需求的民众可以在微信中搜索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点击“核酸检测机构”,根据自己所在的地区进行查询,然后拨打机构电话进行预约。

依照要求,全国各地检测机构在收到样本后的12小时内,将反馈检测结果。

关于返乡人员核酸检测费用由谁承担,不同地方的政策也有所区别。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都明确,将为需要做核酸检测的返乡学生免费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1月15日,石家庄消防救援支队藁城大队消防员在小果庄村村口路段消杀。当日,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开展防疫消杀工作。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回家后怎么隔离和监测?

对于来自不同地区的返乡人员,各地也有不同的隔离措施。

例如,北京明确,对在京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进行14天集中隔离。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进行14天居家隔离,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进行集中隔离。

黑龙江哈尔滨要求对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抵返哈人员,一律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隔离观察+3次核酸检测+1次血清学抗体检测”管控措施。

山西要求,对高风险地区来(返)晋人员,一律实施“14+2”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集中隔离14天,2次核酸检测);对中风险地区来(返)晋人员,一律实施“14+2”居家医学观察措施(居家观察14天,2次检测核酸)。不具备居家观察条件的,一律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吉林要求,国内中高风险区返(来)吉人员,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并在隔离期间按“进、中、出”进行三次核酸检测。对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其他返(来)吉人员实行“落地即检”,在第一落点所在地实行核酸检测采样、登记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需要注意的是,《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中提到的居家隔离,是要求在社区医务人员指导下,单独居住,不能外出。

图为距离增村镇约4公里、距离小果庄村约8公里的一处疫情防控检查点,运送异地集中隔离观察人员的车辆通过此地。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返乡过节还要注意哪些问题?

春运即将开启,近期各地卫生、疾控等部门也就疫情防控发出相关提示。

返乡途中,应当注意哪些事项?

出行前要做好自我和同行人员健康状况评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当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保持手卫生。出行过程中应多注意观察身体状况,如果出现不适,有发热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建议老年人、有基础疾病者假期减少外出,出行时要备好个人防护用品,包括口罩、免洗消毒洗手液等。

春节期间减少聚会、聚餐。不到人群密集、通风不良场所,注意个人卫生,不握手、勤洗手、戴口罩、多消毒、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距离。

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冻冷藏生鲜产品特别是进口冷冻冷藏生鲜产品,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产品,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清洗加工时,做到生熟分开,处理冷冻冰鲜食品所用容器、刀具和砧板等器具应当单独放置,并及时清洗消毒,避免交叉污染;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和鼻。

如需前往住宿、购物、美容美发、沐浴、娱乐等密闭性公共场所,在公共空间非必需不摘掉口罩。

一旦发现体温异常、咳嗽乏力等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就近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就医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注:文中内容根据近期官方文件及公开报道整理,如有变动以当地政府最新要求为准。)

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声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协商版权问题或删除内容!本文为原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公众号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