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 关于深刻吸取泉州3.7酒店坍塌事故教训 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区建设管理委、各园区管委会建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3月7日19时左右,福建省泉州市一新冠肺炎隔离观察酒店发生倒塌事故,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深刻吸取“3·7”坍塌事故教训,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现就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全市上下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在加大力度推进各行业、企业的复工复产复市。各单位一定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上来,提高站位,既要严控疫情不松懈,又要努力创造条件推动更多的工地更快复工,还要把安全生产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始终坚持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增强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要充分理解疫情防控的新要求,清醒认识到当前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深入研判可能带来的新问题、新情况,精准施策,认真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坚决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二、突出重点,深入排查工程建设领域的安全隐患

泉州“3.7”酒店坍塌事故中涉事酒店存在违法建设、多次违规改建等行为,各单位要以此为鉴,同时也要牢记长宁区昭化路“5.16”厂房坍塌事故的教训,深入排查工程建设领域的安全隐患。具体包括:

一是全面排查近期复工的装饰装修工程。深入排查旧厂房、宾馆酒店、商办楼宇、各类创意园区、教育医疗等公共既有建筑的装修工程。排查装饰装修过程中是否有改动结构,特别是改动各类承重的柱、梁、墙,对于未经设计、未经审图擅自更改的,一律责令停止施工,并按要求恢复原状,同时落实防护措施,确保安全。对于不符合安全条件的工程一律不得复工。

二是全面排查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要以预防坍塌、高处坠落事故为重点,进一步强化现场施工方案管理,组织开展安全风险评估研判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复工前安全生产自查,重点排查深基坑、起重机械、高支模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隐患,深入整治高处施工平台、起重机械、架桥机、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等各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违规作业行为,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

三是全面排查安全管理措施到位情况。要督促参建单位确保项目管理人员到岗履职情况,严格履行施工方案、专项方案、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制定和审批流程,切实做好施工技术交底情况,全面落实好安全生产防护措施。同时,要合理安排施工计划,做到有序施工、分散施工,严禁盲目抢工期行为。要全力保障安全生产管理、特种作业等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到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安全交底工作,禁止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擅自上岗作业,确保生产安全。

三、落实责任,全力确保本市工程建设领域的安全

各单位要深入落实监管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级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深入重点部位,到不放心的地方,严格督导检查,严防漏管失控导致事故发生,真正把压力传导到基层,以抓具体抓深入的工作要求,避免责任悬空、措施虚化,把工作落实到一线,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要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各企业切实做好隐患排查和整改,坚决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有效控制和化解安全风险,全力确保本市工程建设领域的生产安全。

二○二○年三月十二日